1.jpg

這部橫掃第20屆台北電影節四大獎項: 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媒體推薦獎,並以黑馬之姿風光入圍金馬八項大獎,剛好搭上台灣11月24日同志議題公投的風潮,還沒上映便成功引起高度的關注與話題性,11/2上映後氣勢如虹,才短短七天,票房就已高達1500萬,順利攻下全台單日冠軍的風光頭銜!

2.jpg

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在老公死後發現保險金受益人是小三,憤而向小三討錢」的故事。因老公愛上別人而失控的母親、小三(小王)、被大人婚姻無辜波及的小孩,三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早被台灣鄉土劇拍到爛掉的狗血劇情,經徐譽庭、許智彥雙導演與編劇呂蒔媛之手,老掉牙的劇情猶如脫胎換骨,顯得「高級」而深情。

3.jpg

本片以「喜劇」為基調,電影的配樂風格詼諧逗趣,與兒子宋呈希(黃聖球飾)的塗鴉敘事相輝映,讓故事進展的「幽默感」有了畫龍點睛之妙。輕鬆的配樂帶出「悲傷」的故事,少了感人配樂的催淚要素,演員的演技要比一般表現來的精湛,才有可能感動觀眾,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整整哭了三次,可見演員的實力深厚程度已無需靠音樂的催化,就能讓人涕淚縱橫。

4.jpg

劉三蓮(謝盈萱 )、阿傑(邱澤 )、宋呈希(黃聖球 ),故事圍繞著三人打轉,一切因宋正遠 (陳如山 )之死而有了牽連。劉三蓮在劇中是一位非常吵的地方媽媽,什麼都能唸、什麼都能抱怨;阿傑是一個習慣用外表掩飾內心脆弱的劇場創作者;宋呈希是一個非常以自我為中心、臭屁的叛逆國中生,導演巧妙運用阿傑的「沉穩」與呈希的「無聲抗議」(離家出走,跑去住阿傑家),與三蓮的「吵」達到平衡且不搶戲份的恰好狀態,三人各具角色鮮明特色,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 以下內容部分爆雷,可自行跳過 ――――――――

 

上文有提到,我在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哭了三次,現在就來跟大家聊聊我的哭點:

 

1. 劉三蓮問心理諮商師:「沒有一點愛嗎?」

此時的三蓮已將阿傑是同性戀的事告訴他在市場賣花的媽媽,之後因情緒激動跑到兒子的心理諮商室找心理諮商師聊聊,一連道出了丈夫在生前與他坦白他其實愛的是男人的事實,她的老公因此跟她離婚,還跑去和小王一起住,為一個家庭犧牲奉獻了十多年,她認真且盡力扮演好一個媽媽的角色,最後卻換來丈夫一句:「對不起」的無奈,心中壓抑已久的憤怒、怨恨與無可奈何,終於在她完成「報復」的那刻起爆發了,尤其是崩潰後的那一句:「真的沒有一點愛嗎?」,藉由這句話讓觀眾知道,其實她要的不是錢,而是她認為她應得的「丈夫的愛」,同時也印證了一句話:大部分的女人想要的愛都是「被愛」。

 

5.jpg

2. 阿傑為愛人所編排的「百日告別之禮」

阿傑外表看似什麼都不在乎,愛人死後依然每天認真工作,把心思全都投入劇場表演,甚至為舞台劇賣車、和地下錢莊借錢給付演員們的薪水,如此一心一意、不惜成本將體力與心力奉獻給工作,除了掩蓋內心的悲痛外,更是為了這場演出是送給愛人離世後百日的禮物,它象徵著一個「交代」、一個「道別」、一個「重新開始」。劇情走向到最後隨著三蓮口中的那一句:「啊!今天是你爸百日」,不但道出這齣舞台劇背後的意義,同時也象徵著三蓮對阿傑諒解的開始。

 

3. 演結束後,阿傑媽媽前來獻花

任誰也沒想到,在謝幕的剎那,有個人被對光朝著鏡頭走來,那個人正是阿傑在市場賣花的媽媽,她手上捧著自己賣了好幾十年的花,親手將花獻給兒子,並給兒子一個深情的擁抱。這一幕是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的人,多數落淚的橋段,「花束」在整個故事的發展裡有三個主要代表的意涵: (1) 媽媽想對兒子說辛苦了 (2) 媽媽對兒子工作的認同 (3) 在得知兒子是同志的那刻,一個母親對兒子的心疼與虧欠。(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台詞分享 ―――――――――――――――

 

接下來,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在電影裡面,感處很深的台詞

 

1. 「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阿傑

 

2. 「你確定是討厭嗎?討厭跟無能為力是不一樣的。」― 心理諮商師

 

3. 「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她會難過?」― 阿傑

  「我也不懂,但她一定會難過。」― 宋正遠

 

其實電影裡大部分的對話都很日常,但越是貼近生活、越是寫實的電影,透過主角對白傳達給觀眾的悟性就越強烈,這也是我認為《誰先愛上他的》最強大的地方。

7.jpg

―――――――――――――― 電影觀後感 ――――――――――――――

 

《誰先愛上他的》是繼《血觀音》後,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電影作品,無論是演員的演技、剪接與轉場技巧、配樂與敘事手法皆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邱澤與謝盈萱的實力更是在這部片中表露無遺,台北電影節最佳男、女主角真的當之無愧!看電影的當天,全場滿座,絕無缺席,觀眾隨著劇情起伏有笑有淚,到故事的尾聲,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這是一部「喜劇」,因為,誰先愛上他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愛過也被愛過,沒有誰是真正的壞人,我們都為了愛努力地活著,皆大歡喜!

8.jpg

 

上映日期: 2018.11.02

推薦指數: ★★★★★

必看原因: 看了就會愛上它

 

若欲查看更多文章,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une_reine.9/

arrow
arrow

    Ga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