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天氣轉涼,心也漸漸變寒,身邊的情侶開始面臨分手的課題,無論是哪種分別,「告別」都是我們這生必修的功課。

愛爾蘭大文豪王爾德曾說過:「人生有兩大悲劇:一是得不到你所要的;另一是得到你所要的。」其實,人類終其一生都不斷在經歷期望與失望的過程,受到自身在乎程度與自身療癒力的影響,每個人受傷的情勢及療傷的時間都不一樣,大部分失戀的人最常求助於他人的莫過於「我要如何面對?」、「什麼時候才能擺脫失落的情緒?」……諸如此類的問題,人們一心想著怎樣讓自己變得快樂,卻往往忽略了,其實你也是「人」,是人就會有情緒,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應。

(點我看更多相關文章 : 《對的人》到《兜圈》那些情歌教會我們的事 )

當事者指南-停止一切不切實際的期望

回想起前幾個月,半夜交到朋友的電話,話筒的那頭滿是無助與無奈,她難過地哭著問我:「我好累,已經不想再和他吵架了,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像以前一樣?」我心頭一愣,雖然心疼,但身為朋友的我還是選擇誠實地告訴她:「我覺得你的想法很不切實際。」她稍微緩和情緒,好奇地問我為什麼?

「無論是哪一種感情,和好容易,如初太難」

趨樂避苦乃為人的本性,當生活中出現不如意的事情,我們會下意識選擇逃避;如果是遇到過往快樂多於現在的情況,就會因為留戀昔日的美好,或是想著以前曾經那麼幸福過而拼命的做出自以為是的挽留舉動,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投對方所好,不顧自身為難盡其所能對他好。但事實是,這些付出不但不會喚起對方內在的「良知」回心轉意,反而會因為超載的壓力使對方漸行漸遠。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應該要做的,不該是想如何回到過去,因為隨著歲月流逝,人都會長大河改變,這是不可避免也無法改變的事實,與其眷戀往昔的甜蜜,不如轉念思考「如何面對現在的遭遇?」、「這段感情我要的到底是什麼?」如果還在乎對方,就該仔細思索「什麼樣的溝通方式或相處模式才是真的適合現在的我們?」

其實所謂「磨合」只不過就是一段找尋彼此自在相處與溝通的過程,因為是「過程」,所以絕不可能一夕好轉,必須要經過很長一段調適與嘗試的時間,也就意味著:你們都不可能一下子就變成對方可以打從內心接受的樣子,雙方都必須等待,而等待的時間因人而異,沒有一定的時間限制,有可能是一個月、一年或是一輩子。

這時候你應該要問問自己:「我真的願意為他/她等待嗎?」、「如果真的等了卻還是失敗我該怎麼辦?」把最壞的結果一一列出,然後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決辦法。

誰都沒辦法也沒資格替你下決定,畢竟和他/她談戀愛的人是你,不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你應當比身邊的人都更加了解他/她的為人與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決定沒有好壞也沒有對錯,衷於自己,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大部分的女生身邊都有一個這樣的好姊妹,根本是俠女的化身,彷彿自帶替天行道的天命,遇到任何不公不義的事,總是直言敢諫、滿口道理,尤其是好朋友遇上爛人,罵個三天三夜絕對不是問題。老實說,這種朋友真的是最快帶你走出失戀傷痛的朋友類型,他們通常幽默風趣、嘴建中肯,對於你前任的各種罪刑攤開來一一點評,罵的對方一無四處卻又令你找不到反駁的理由。

但是,這種朋友通常也會影響你做決定的一大阻礙。這種人通常瀟灑、直率、自尊心較強,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他們心中所奉養的感情觀便是「寧缺勿濫」,如果你跟他們訴苦,他們一定第一時間勸你盡早放棄,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要是做出回心轉意的抉擇,他們就會覺得你瘋了,都傷成這樣的怎麼還沒清醒,回頭是岸才是最好的止損方針。

其實他們說的都沒錯,只是你要有自己判斷,這樣的建議是不是適合現在的自己。

*給當事者的建議:「別人的話只能當參考,當大難臨頭,應當將理智置於感性前列,周詳思考後做出讓自己後悔機率最低的決定,並對結果勇於承擔。」

(點我看更多相關文章 : 【原來戀愛是這樣】嘿,一起打造你的戀愛清單吧! )

 

安慰者指南-陪伴就是最好的安慰

以前我也是那種行俠仗義的朋友類型,直到我朋友在我面前潰堤,痛苦吶喊著:「你說的我都知道,但我就是做不到!」當下我才明白,我確實忽略了她的感受,不斷以「我這樣事為你好」的想法給意見,卻沒想到不是所有人都適用如此黑白分明的了斷方法。

說穿了,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感同身受」,除非你也歷經過一模一樣的事情,大部分的人遇到困難選擇不說,也許是領悟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道理。

我喜歡把人生的課題比喻成一本書,每個人對於內容更新的速度都不一樣,也許你的故事已經進展到第八章,其他人可能還在第二章,我們往往容易將自身現況投射在他人身上,但事實是沒有經歷過第三到七章的人是不可能會完整明瞭第八章的劇情發展的。

我們唯一能做的,其實就是盡量站在客觀與同理的角度,適時給予公正而不失理性的建議,盡量避免偏頗性的言論,以免混淆當事者內心真正的感覺。

*給安慰者的建議:「在他人還沒完成現階段的功課之前,別急著發下個階段的功課。」

arrow
arrow

    Ga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